close

莨苕葉幾乎是西洋藝術史上最重要的裝飾紋樣。

不論是歐洲古建築或是世界各地的歐式建築,都常使用造型各異,捲曲而充滿生命力的茛苕葉來當做雕刻紋飾 

 

在不同時期的莨苕紋也有不同的演變,它還是諸多卷草紋樣的原始形,"羅馬卷葉紋"就是茛苕葉形向兩邊連續延伸形成的。

歐洲卷草紋主要有兩個來源,一是由歐洲沿海岸生長的灌木--莨苕的葉子演變而來的;一是由中東地區傳來的葡萄卷草紋。葡萄是中東地區的重要農作物,是豐收的象徵,其圖形被廣泛運用於中東波斯王朝的各類金銀器、染織品等工藝品上,後來,葡萄卷草紋西傳羅馬帝國。葡萄卷草紋和羅馬卷草紋相結合,形成了歐洲卷草紋的典型樣式。

而在中國,卷草紋一般常被認為是由忍冬紋演變而來,像敦煌莫高窟的北朝壁畫中多繪有卷草紋,其素材取自忍冬。因盛行於唐代,因此也被稱為唐草紋。其實唐代草並非特指忍冬,經常是忍冬、荷花、蘭花、牡丹等花草,經處理後作「S」形波狀曲線排列,構成連續圖案,花草造型多曲卷圓潤,通稱卷草紋,更非只是蔓草,還包括從西亞(中東)傳入的葡萄捲草紋或稱葡萄唐草紋等。

卷草紋逐漸在更多的領域被設計廣泛運用建築裝飾及染織、各類瓷器及家具裝飾中。時至今日這種柔美的曲線也被認為是高貴優雅的象徵。

 

 

這款versace的織布,也使用高雅圓潤卷草紋作為設計的主題,還巧妙的自然生態中的昆蟲元素--蝴蝶、瓢蟲以及蜜蜂也帶入圖案中不僅毫無違和感,更添加了幾分生動的趣味及對大自然的關注之情!

 

欲了解詳情,請洽詢欣哲古典家具

arrow
arrow

    欣哲古典家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